跑腿服务”呼唤更多行业规范

代送鲜花、代排队挂号、代取文件……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跑腿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从传统的面对面买卖,到快递行业的腾空出世,再到如今“跑腿服务”的“闪亮登场”,人们的交易模式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只要你手持一个手机,即使足不出户,你也可以过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全世界都在你的“掌控之中”,生活中诸如代送鲜花、蛋糕、买车票、订餐、异地代办这等琐事,也只不过是消费者“一键之间”的事情。

不可否认,“跑腿服务”的兴起,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让消费者没时间、没精力、没条件办理的事情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显然,和快递公司相比,“跑腿服务”因为能提供更加个性化、生活化、便捷化的服务而“略胜一筹”。

然而,“跑腿服务”作为新兴行业,也存在很多短板,如门槛低、流动性大,大多数跑腿公司都是“皮包”公司,有的今天开门大吉,明天就关门停业。此外,目前国家尚未对“跑腿服务”进行具体的行业界定和划分,对其行业规定也还存在法律空白,使得“跑腿服务”存在定价随意、公司资质不全、缺乏行业标准等系列问题。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跑腿服务”缺乏行业规范,一方面不利于“跑腿服务”的长远发展。跑腿公司流动性大、稳定性差,难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甚至以假乱真的反面典型,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劣币驱良币”的不良现象,从而限制“跑腿服务”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跑腿公司资质不全,消费者利益受损后没有维权之道,重要事情不敢托付交办,跑腿公司业务数量受限,阻碍其纵深拓展空间。

“跑腿服务”路在何方?笔者认为需要考虑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亟需出台“跑腿服务”行业规范。固然,法律的滞后性导致了其始终比社会新兴事务的发展“慢半拍”,但这不应该成为“跑腿服务”缺乏行业规范的理由,因此,有关部门要及时出手,有针对性的制定出“跑腿服务”行业规范,让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跟上“跑腿服务”发展的步伐,确保其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运行,这才是让“跑腿服务”走得更远、走得更实的有力举措。

二是“跑腿服务”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具有清晰的产品定位,自觉践行职业道德,主动维护行业规范,确保“跑腿服务”在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轨道上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