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公司”再现江湖能否跑得更远

跑腿公司”前几年一度在福建省福州兴起,不过,由于运营管理及成本控制等问题,这些公司很快销声匿迹。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很多平台重新发掘“跑腿服务”的价值,在福州重新推出这一服务。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换上“新马甲”的跑腿公司能否“御风而行”呢?(3月1日《福州晚报》)

“跑腿公司”曾一度兴起,也曾一度衰落,并逐步淡出人们视野,销声匿迹于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如今,借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换上“新马甲”后的“跑腿公司”再度卷土而来,重出江湖,闯入人们的生活,目的无非是想要东山再起,像久盛不衰的外卖与快递那样,狠狠地捞上一笔。不过,尽管其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日益发达而显得来势汹汹,有关机构与人士的市场前景预测也比较诱人,但再现江湖的“跑腿公司”究竟能否在这条老路上跑得更远呢?笔者以为未必。

其一,业务量有限,短时内恐很难形成规模。尽管从“跑腿公司”的最初衰落至今已经过去了十来年时间,人们的思维观念与腿脚行为也已经变得日渐“懒惰”,并已经成功催生了网购、外卖等各种形式的懒人经济,但“跑腿公司”所开展业务的“应急”本质却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似乎也就意味着,如今的“跑腿公司”所面临的市场形势将极有可能与十来年前没有多么大的实质性差别,且短时内也很难真正形成规模。而如若没有像外卖或者快递那样庞大业务量的强力支撑,那么,这种同样需要靠“量”来生存的跑腿经济则很难维系长久。

其二,“跑腿”人员不论是栖身于外卖平台还是快递公司,“兼职”做起这项业务来恐怕都很难在经济收入上更加“划算”。众所周知,外卖以及快递小哥之所以挣钱,靠的就是有着大量业务支撑的“以量取胜”。他们少则一次送十几份外卖,多则一车送几十甚至上百件快递商品,且大多集中在同一个或者顺路地区,而不必把时间全部浪费在取件与送达的路上。假若在外卖或者快递送货期间接到一两份挣钱不多却又极其耗费时间的“跑腿”活计的话,那么,他们恐怕就要真的得不偿失了。而且,“跑腿”与送外卖或者快递之间在时间上会否发生冲突,在现实中也很难把握。

其三,即便“跑腿”人员像网约车司机一样,来自单独招聘,也未必能够获得令他们满意的实际收入。假设平均一次“跑腿”业务需要耗费掉一个小时,且平均收费25元,一天按12小时且业务不断来计算的话,那么,除去被公司收取的不菲费用以及路上所发生的车票、燃油等费用之后,从业者实际收入还能剩下多少钱?

所以,虽然这只是笔者个人的看法,不一定完全准确,但笔者却依然十分坚定地认为,尽管“跑腿公司”再现江湖之后颇有些来势汹汹的劲头,但预想出来的市场前景毕竟不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发生,如若没有像外卖或者快递那样庞大的业务量作为支撑的话,“跑腿公司”真的未必能够在这条曾经跑过的老路上跑出“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