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公司为有需要的人服务

阳光网阳光报(记者 李梦君 文/图)十年前,家在辽宁的李明受朋友相邀来到了西安工作,做了五年的销售,卖过家居,卖过房子。工作中积攒了一些建筑方面的人

李明

生活中的李明

阳光网—阳光报(记者 李梦君 文/图)十年前,家在辽宁的李明受朋友相邀来到了西安工作,做了五年的销售,卖过家居,卖过房子。工作中积攒了一些建筑方面的人脉和资源,5年前她和朋友一起开了家建筑公司,生意不错。

2012年,因为母亲生病,李明又忙于工作,经常有一些小事情需要有一个类似“跑腿”服务帮她分忧,而她却发现市场空白,便萌生了自己开家“跑腿”公司,为有需要的人服务的想法。今年,她终于开了计划已久的“跑腿”服务公司,却遇到各种问题,如何推广,让大众认可成为首要难题。

工作12年,积攒很多人脉和资源,开了家建筑公司

李明出生在辽宁,大学毕业后,南下去了广州,工作六年之久。2005年,受朋友相邀来到了西安。“在广州的时候,做过导游、文员等工作。来西安之后,我卖过家居产品,后来卖过房子。”李明说道。

李明在销售房子的几年时间里,认识了一些做建筑方面的经理和采购等人,为后来的创业积攒了很多人脉和资源。2011年,李明投入了两百万开了一家建筑工程公司。

“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变,你有哪些把握?”记者问道。李明笑了笑对记者说到:“做建筑的人都知道,那时候大环境比较好,也不怕创业失败。其二是,我来西安工作了六年时间,积攒了很多资源和人脉,再加上对建筑装修等行业比较了解,心里有底。另外,就是资金方面,创业都需要启动资金。我出生于农村,工作十二年之久,平时也舍不得花钱,就想着把挣的钱攒下来,所以手上有一些积攒,加上和朋友借了50万,总共投入了200万元。”

因为对行业的了解,李明的建筑公司运营的比较顺利,前期投入的资金很快就赚了回来。

自己需要“跑腿”服务却发现市场空白,萌生开家“跑腿”公司

李明的建筑公司步入正轨之后,她又萌生了开家“跑腿”服务公司的想法。“2012年,我母亲病重,而我公司的事情比较多,特别忙,没有时间照顾母亲,当时就想着能有一个什么‘跑腿’服务公司,专门为有需要的人服务,就比如帮忙去医院挂号等等,能为真正需要的人省不少时间。我就很需要这样的服务,而当时的市场刚好这一块比较空缺,我就想着不如自己开一个这样的公司,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李明说道。

虽然萌生了想法,但是李明却发现那时候的市场大环境不好,自己的想法又不成熟,所以想法一直被搁浅。今年,李明在网上中,无意间被一个“私人管家”的词吸引,这不就是她一直想做的事情吗。

今年5月,李明开始着手准备计划已久的“跑腿”服务公司。“想法很简单,但实际有很多困难。”李明说道。

“比如公司注册,因为之前就没有这一行,所以在公司名称中,不允许带‘跑腿’字样。但是如果不带这两个字,又不能体现我们这个服务的性质。”李明为了注册公司名字的问题,折腾了好久,8月28日,李明的“西安跑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终于下来了,让她激动了好久。

新行业市场混乱,如何推广成为难题

李明说记者说:“坦白说,开跑腿公司不为挣钱,我只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说挣钱,我的建筑公司完全可以满足我衣食无忧。只不过开跑腿公司让我很有成就感,每次跟朋友提到我对跑腿公司的规划时,我朋友都说我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然而新的公司,对李明来说,并不如开建筑公司那般顺利。除了公司注册时遇到困难,还有就是员工的招聘。怎么样能招到放心靠谱的员工,让李明思考了很久。

“我自己查看了资料,也向别人讨教学习。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留员工的身份证复印件,还有必须要留直系亲属的电话,以及自己详细的家庭住址。我们会打电话核实亲属电话,我也会根据员工所留家庭住址挨个去家里拜访,就怕以后的工作中就留什么问题。同时,我们的服务有帮家长接孩子,也有帮老人去银行存钱、取钱等敏感服务。通常遇到这类服务,为了不免不必要的麻烦,都是我和我弟弟亲自去办理。”

招聘员工的问题算是解决了,李明在推广公司的时候,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我发现,跑腿公司作为新的服务行业,市场监管空白。街边骑三轮车的或者开出租车的,都说自己是跑腿公司的。我们业务员在医院排队挂号的时候,常看到汽车修理厂的小工,还有修点脑的修理工也在做跑腿的事情。我们也发现很多顾客为了省钱,经常会选择这样没有保障的个人负责跑腿服务。”

所以,怎么让大众了解并认可这个新行业,怎么推广她的跑腿公司,成为李明在创业中的一道难题。

提到公司的规划,李明兴奋的对记者说:“现在公司刚刚起步,我打算公司运营正常后,准备向互联网转移,客户通过APP可以直接下单服务,就比现在方便多了。同时,我还打算向公益方面靠近。以后每月会有几个名额,免费为老弱病残等顾客群服务。”

专家支招:线下重点放在小区,线上重点放在社交网站进行宣传推广

针对李明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昨日,记者咨询了中海惠泽创业孵化中心线上负责人陆振刚。

陆振刚建议,李明可以结合现有的地推人员合作,比如和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的地推团队达成相关的战略合作。因为外卖的团队面临直接是终端客户,与其合作能够十分有效的做品牌推广。

同时,制定一套完善的信任机制。由于跑腿公司的业务有涉及到像钱财之类的敏感业务,怎么样让自己的品牌让大众消费者,并且取得信任是很关键的。

传统宣传和互联网宣传双管齐下,线下重点放在小区,线上重点放在社交网站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