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年跑腿代办站”的“忙年”

“13日上午粉刷青海路99号楼院小广告,15日去市场买包饺子的材料,21日给30个老人蒸馒头……”在“青年跑腿代办站”的日志簿上写着这样密密麻麻的行程。临近春节,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办事处的“青年跑腿代办站”的年轻人开始“忙年”了,他们忙的是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年。

“青年跑腿代办站”成立已经3年了,创办人是27岁的姑娘王伟妮,她是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的副主任。她整天忙碌在社区里,大家亲切地称她“小王主任”。“我们社区有7个年轻人,经常为社区里的特殊家庭跑腿。时间久了,大家都习惯找我们,索性就成立一个组织吧。”王伟妮说。目前,“青年跑腿代办站”的志愿者已经有60余名,他们定期帮助残疾、孤老家庭购买生活用品、维修家电、检查线路,对于不能到街道社区办理业务的特殊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为了促使社区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发展,街道办事处去年集中打造了200余平方米的“社区志愿者工作站”,为“代办站”提供了活动场地和制度保障。“代办站”联合青岛电视台招募具有专长的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志愿者实行登记制,按照个人特长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实行“一人多岗”制,街道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大集,居民可以在志愿服务大集上获得无偿或低价志愿服务。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大集这一载体,社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有了显著提高。